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书资料 > 正文

“两学一做”名词注解

时间:2016-07-15 15:10:24| 来源:本站编辑 | 作者:本站编辑 | 点击:

1.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三会一课: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至两次,每个季度上一次党课。

3.组织生活会:指党支部(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

4.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5.“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三重一大”制度最早源于1996年第十四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公报,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纪律方面提出的四条要求的第二条纪律要求。

6.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它的核心是全党服从中央,它的基础是少数服从多数。1938年9至11月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正式提出“四个服从”,1945年七大党章将“四个服从”作为党的政治纪律确立了下来。

7.四个坚持: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2015年10月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了共产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即“四个坚持”。

8.四个廉洁、四个自觉: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2015年10月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出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即“四个廉洁、四个自觉”。

9.四个必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习总书记2014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了“四个必须” 重要论述。

10.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公开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1.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2016年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明确提出“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

12.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2014年3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提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

13.五好党支部:即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

14.共产党员“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带头”提出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15.习总书记讲话“五个必须”: 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习总书记2015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提出“五个必须”重要论述。

16.好干部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好干部五条标准”。

17.“四有”好教师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014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座谈时提出“四有”好教师标准。

18.四个铁一般: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四铁”是习总书记2015年12月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19.“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习近平2013年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20.四对照四反思:即对照讲政治、有信念标准,反思坚守理想信念情况,增强党性观念;对照讲规矩、有纪律标准,反思遵守纪律规矩情况,增强看齐意识;对照讲道德、有品行标准,反思修身律己情况,增强道德修养;对照讲奉献、有作为标准,反思践行宗旨情况,增强责任担当。

21.五查五促:查“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启动推进情况,促转型提质增效;查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促体制机制创新;查精准扶贫措施落实情况,促打赢脱贫攻坚战;查重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促社会和谐稳定;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情况,促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22.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2015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首次提出五大发展理念。

2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习总书记2014年12月在江苏调研时提出。

24.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25.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6.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首次明确提出“四个自信”。

27.中国梦: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

28.“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即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是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会议中提出的一项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相辅相成,是我们国家我们党未来的发展、奋斗目标。

29. 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30.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31.一国两制: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简称,指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国家的主体实行社会主义,香港、澳门台湾实行资本主义

32.两个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33.“口袋”党员:指组织关系转出后,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到接收单位党组织报到落实组织关系的党员。

34.“隐形党员”:是指流出党员将党员身份隐藏起来,不愿亮出党员身份,或不敢亮出党员身份,或因组织关系难以转移而不能亮出党员身份,从而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

35.中央八项规定: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36.中央六项禁令: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

37.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200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

38.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年3月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两个务必”是西柏坡精神的核心和灵魂。

39.三个代表: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泽民同志2000年2月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提出。

40.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邓小平同志1992年初在视察南方时提出。

41.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42.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43.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44.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45.党的纪律处分五种类型: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46.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原则:党管干部原则;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办事原则。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一章“总则”第二条明确提出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坚持原则。

47.党费缴纳标准按照党章规定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党费缴纳标准为:(一)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为: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1%;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2%。(二)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三)农民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元-1元。学生党员、下岗失业的党员、依靠抚恤或救济生活的党员、领取当地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元。

48.两个坚决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49.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50.十九大报告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热门内容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