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家辅导 > 正文

增强大局意识

时间:2016-05-09 23:14:56| 来源:本站编辑 | 作者:本站编辑 | 点击:

党中央明确提出,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也是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和可靠保障,这就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

必须善于着眼大局。增强大局意识,从方法上讲,就是必须具有世界眼光,把握时代特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于从全局高度和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正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大势,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筹划,不因形势复杂而迷失方向,不因局部利益而计较得失,做到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观大势、识大局,明事理、辨是非,知责任、敢担当,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处理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当今中国经济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特别是我国决胜全面小康进入关键阶段,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关键时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同在、发展与风险并存的严峻复杂形势。立足于这样的大背景,我们从国际大局来看,就是要努力推动形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格局,构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秩序,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从国内大局来看,就是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特别是从维护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个大局来看,就是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是当前最要紧最突出的大局。近现代政治史中的大量事实证明,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核心,迟早都逃不出分崩离析的命运。因此,偌大的一个中国,必须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必须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方能担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必须自觉把握大局。孟子曰:“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只有高瞻远瞩、提纲挈领,全面把握大局,对大局了然于胸,才能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更顺更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放眼全局,把握趋势,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审视谋划,不能局限在一时,而是要看到长远;不能拘泥于一地,而是要看到全局。要抓住主要矛盾,权衡利弊得失,进一步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稳定、国家安全等牵动全局重大问题的重要性,尤其要抓住决胜全面小康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办法。要按照中央要求,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自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尤其要自觉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防止各种似是而非的错误观点形成干扰。要自觉从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做好本职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为全方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自己的力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必须主动服务大局。识大局者知天下。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远才能走得远。服务大局需要宽广的胸怀和独到的眼光,从党和国家的全局出发,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承前中启后,在继承中创新。当前,尤其要正确处理好中央与地方、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总体部署上来,遵循事物发展规律,把握事物发展方向,审时度势,多谋善断,识大体,顾大局。特别是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无论什么人、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都必须以大局利益为重,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凡是有利于大局的事情要尽力办好,凡是不利于大局的事情坚决不做。还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始终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为重,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能因眼前利益而迷失未来的方向。对各自承担的任务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兢兢业业、排除万难去完成,坚决防止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以实际行动来展示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

必须坚决维护大局。与世界经济停滞和社会政治动荡的国际局势相比,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社会安定,改革开放成果丰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可以说风景这边独好。当然,我们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有的甚至相当严重,但这些都是前进中的问题,都是一时的困难,并且一定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逐步得到解决。这么好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犹豫不动摇,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全局意图和要求,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决不能为谋局部而误全局,甚至得小利而乱大局。尤其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集中统一就是一句空话,维护党和国家的大局也就无从谈起。因此,任何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应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能搞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能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或以种种借口和理由脱离大局、妨害大局。要坚决防止出现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相勾结,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非组织活动。这些活动,危害党和人民事业最甚,损害国家安定团结大局最烈,是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不能容许的,必须坚决查处,以绝后患。

(执笔:秦 雪 钟 欣)

热门内容
推荐信息